人機合一與聲音批判的寓言-失聲祭 Listen57之後


文/Ko yu jia

你有多想望機械?擁有它?使用它?製造它?甚至,成為它?是在失去摯愛後渴望他/她重生,以機械仿生,讓它/他/她懂愛,好再愛它/他/她(讓它/他/她愛自己)一遍?或是為了延續生命、恢復生活,所以在身體置入機械,以便行動自若如以往?還是為了發明更高階的機械裝置而走火入魔,利用過人的能量成為權力與資源的掠奪者?(註1)

當然,這一切都只是電影裡的想像橋段,是一種未來式的科幻,也可以被解讀成某種激進的寓言,或許誇張,但也或許有成真的一天。


不過,我沒有想過有一天也會在失聲祭見到類似的場景。CraftWeak Lite(葉教授、枼廴晧、葉廷皓、夜較瘦、Puta…依據文宣的介紹,這位藝術家使用過的名號超過30個)首先就戴上自製的LED平板螢幕頭盔,透過遙控感應裝置,讓手部動態轉化成電子音流與數位影像(分別出現在頭盔上與投影幕上),簡單地說,就是藝術家成了「一個關於螢幕頭盔與身體動態感應的表演性裝置」(文宣中的介紹)。基於這樣的表演姿態,我想討論「藝術家與機械之間的關係」會比討論「電子聲響本身」更有趣一些。

先談談螢幕頭盔。自從電子螢幕出現,人們就常常將它與人類的眼睛或頭部做關係連結,電視是最明顯的例子。早期電視入侵人類客廳、形塑出強勢的電視文化(大眾文化),「電視頭」(TV Head)的形象隨之誕生,並且常常出現在各種影像設計之中,其中隱含「電視文化對觀眾洗腦」的譏諷,Banksy的「TV Heads Dancing」就是經典的形象之一。後來這類形象也轉化成為道具,歌手伍佰在2005 年的金鐘獎頒獎典禮戴著電視頭上台表演,噱頭十足,批判的概念也被轉化成娛樂效果。至於CraftWeak Lite的「手藝孱弱」,螢幕頭盔帶來何種顯性與隱性意義,解讀因人而異,於我看來,他接近一種人類對「人機合一」的想望,也許某日藝術家把臉皮捲起即可露出螢幕、手指輕彈便有電子音,屆時,我們對表演、身體、聲音甚至藝術的概念,也許都與今日所談大相逕庭。

如果白南準(註2)從「砸掉鋼琴」到「人體大提琴」再到「電視佛陀」的脈絡發展,是60~80年代藝術家對當代人器(機械)關係的未來寓言,那麼CraftWeak Lite的「手藝孱弱」便是屬於21世紀初獻給下個世紀的寓言。人們對機械科技的想望是不會消退的,我們因為需要可取代的勞動力而有機具與機器人;需要運輸而有交通載具;需要資訊運算與管理而有電腦;而藝術家如果想要脫胎換骨,從人聲皮相轉換成數位聲光訊號以表現其藝術性,則對人機合一的想望亦不難理解。

機械聲響除了能滿足創作的想望,甚至還能另闢批判蹊徑。

藝術家很早就明白,貪圖美的表象而忘卻生命的肌理,只會讓自己的藝術生涯更顯空虛。因此,藝術的跨域介入與對社會的回應與批判,成為後來的顯學。藝術家嘗試用圖像、影像與音樂創作,但被資本主義下的(大眾)文化工業收編之後,每一種創作型態似乎都產生了自相矛盾與衝突的對立面,自我批判也隨之形成。

黃大旺的「一樂儀光長得不像艾未未」就是一個極佳的範例。駐祭的黃大旺與CraftWeak Lite兩人隨性無Run down的一搭一唱,呈現出一種另類的地下電台現場演出形態(或可稱是一種數位進階版的鐵獅玉玲瓏或阿宏之聲?),兩人開門見山切入主題,從擅長媒體操作的(主流)藝術家艾未未談起,並與另一位日本(小眾)實驗音樂家一樂儀光(Yoshimitsu Ichiraku)對比,對比的內容從長相到創作皆有,但細節如何,無人聽得清楚。因為就在兩人一搭一唱間,兩人手也沒閒著,回音、變聲、跳針等特殊音效一再扭曲兩人發聲,每每講到批判性的關鍵字眼,兩人聲音就如同被打了馬賽克般給變了調,逗得台下觀眾咯咯笑。

以藝術批判藝術還不夠,接續登場被玩弄的是流行文化的幾個代表,包括文青蘇打綠、優質偶像王力宏與腦殘表演女王小S,這些洗腦式的惺惺作態看在兩位藝術家眼裡,顯然必須用噪音來反唇相譏,於是乎,這裡的噪音成了有文本意義的批判技法:以毒攻毒(以噪音攻噪音)。青峰、小S的歌聲、王力宏與小S微博上的文字片段語音被兩人扭來轉去、忽高忽低、跳針不斷,形成一種parody的諧趣、惡搞氛圍。

這種批判又自我調侃,因為批判的關鍵字走音了(自我閹割),我們甚至不知道這樣公播音樂MV或節目影音是否會落得與Now.in一樣被抄的下場(即使有藝術之名保護),以噪音反擊流行音樂與媒體娛樂,顯得那麼以卵擊石,此種情狀也回應了開場的「一樂儀光與艾未未」主題:在主流與小眾、強與弱之間的戰鬥中,居於劣勢的批判者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另批蹊徑的重要(意即實驗、前衛、創新的重要)。

以噪音挑釁「噪音」甚至反擊「噪音」,給了我們一個關於「聲音批判」的寓言:過往人們用搖滾反戰、用Rap針砭時事,但當這些音樂都被收編成為打嘴砲的耳膜娛樂,聲音,單純的聲響、不肯悅耳的噪音,是否能夠在眾聲喧嘩的當代,成為最頑強的批判者?

且讓我們洗耳恭聽。


註1:電影相關情節可參考:《A.I.人工智慧》、《機械公敵》、《鋼鐵人》、《蜘蛛人》系列、《機器戰警》等片。
註2:白南準本人也曾拿過螢幕破洞的電視機拍照,形象恰巧也近似TV Head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